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貓仔]就這樣糊里糊塗過了一年多一些

距離上次發文,竟然已經是1年前了。

腳印最近很挑嘴,稍微變苗條了點,雖然令人有點擔心,但這些擔心此刻看起來,也都是幸福的。

從腳印白血病發病到現在,陸續用西醫、類固醇治療,大約在2011年10到12月左右曾經一度用類固醇取得了不錯的恐怖平衡,雖然類固醇讓他無時無刻想吃東西,但終究當時還有呈現出紅潤的膚色,能夠跑來跑去暴衝的精神體力。


不過類固醇效用遞減的狀況,甚至出現免疫抑制的症狀,逐漸在2012年1月的時候出現,類固醇劑量從0.125g/kg逐漸加重到0.5g/kg的使用量,但是貧血的症狀也沒有獲得顯著改善,醫生判斷應該是產生免疫抑制的狀況,因此只能夠把類固醇減量,避免類固醇徹底破壞腳印的免疫系統。雖然這是可以預見的事情,但真正經歷時,還是有種「就只能這樣了嗎?」的感嘆。
我本來就是個半弔子的信仰者,但是同時我也相信應該有什麼生理機制應該可以減緩病毒對於腳印體內免疫系統的摧殘。

娘家旁邊恰巧有間動物醫院,標榜有中醫治療。
在真正出現類固醇的免疫反應之前,我想希望有任何除了類固醇以外可以幫助腳印改善白血病的狀況,因此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帶腳印去看中醫。
初期中醫師態度比較保守,因此只是針對腳印體內虛火的狀況進行調整,希望腳印體內的氣血能夠比較充足,也不敢給他太多補血的藥劑,聽說是因為「虛不受補」;這時候是中西醫交雜治療,因此或許多少有點拉扯,所以雙方都蠻保守。

一直到2012年4-5月左右,因為類固醇的功用漸漸有副作用,西醫再來採取的治療,應該是用化療的藥劑,不過因為化療藥劑的副作用很難確認,而且一旦用了,應該就是最後手段,如果化療藥劑不起作用,腳印應該很快會衰弱然後死掉,再者,因為白血病不是可以痊癒的疾病,所以不過是延長壽命,如果生活品質很差,甚至很不舒服,我倒是覺得沒受這種苦的必要。

所以跟中、西醫溝通之後,逐步把類固醇停掉,全部採用中醫的方式治療。
雖然中醫的治療看起來有點虛無飄渺,但是治療過程中腳印至少在精神上是清楚的,因為類固醇的劑量高的時候,他彷彿是被藥物驅使著活,常常只顧著沖貓碗蹭飯,有時候眼神會有點飄走。

血液跟生化報告,檢驗到後來,基本上只是參考數值,因為驗出來的數值都已經相當不妙,但腳印的精神狀態臨床看起來又不算太糟,所以我也就放棄跟著驗血結果情緒起起落落,一切都是以他有沒有精神當作最高指導原則。

中醫師後來詢問要不要針灸,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讓腳印試了,在裡面針灸的時候,被3-4個人固定著,在外面聽到腳印在裡面慘哭到不行,不過試了之後2-3天,精神變得比針灸前一週好很多,而且大概只有一個下午或早上的不適感,很快就是一隻趴趴走小貓了。

只是,這能持續多久呢?
煩惱著他挑食不太認真吃飯的現在,看著他在旁邊呼呼大睡。
這樣的煩惱,終究還是有一點幸福。

2 則留言:

yi 提到...

腳印乖!

類固醇那個我知道,它會搞得肚子虛餓,怎麼吃都不飽。眼神飄是血糖調整跟不上,昏。(我大過敏用類固醇時的經驗。)類固醇確實用到一個階段就會撞牆的,就像急診室不能天天住一樣。

真是讓人讀來捏一把冷汗的文章。不過後面也會讓人想說幸好。

喔對了。精神狀態是個好指標。眼睛明亮、活動力好,像我家這種腦傷的還會加上轉圈當機自解的機率提高,真的有準。

匿名 提到...

板主您好
想知道您是帶去哪間中醫,是否在北部?我想帶貓去中醫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