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腳印的貓白血病(FeLV)-6(貓看中醫)

經過一陣子的類固醇治療,腳印對於類固醇的效果慢慢降低,所以類固醇的劑量從穩定的維持在0.125~0.25mg/kg左右狀態,調整到0.5mg/kg,但是依然沒有什麼明顯反應。
當時我也努力的搜尋了各式各樣的資料,但有關貓白血病的治療,始終沒有看到什麼好消息或好方法。

我工作的辦公室附近,有一家富山動物醫院,每天回家時都會騎車經過,在門口就掛著寵物中醫、針灸特別門診,我等紅綠燈的時候,望著那招牌,想這應該是有什麼意義吧,所以抱著一種反正西醫治療也不太可能有什麼進展的心情,帶著腳印去看中醫啦!

有一段時間是中西醫都看,因為醫院不同,週末會跑來跑去。
我其實還蠻喜歡一直以來照顧腳印的覃醫師,她自己也養了很多貓,所以對於貓的中西醫治療、飼料或食物選擇,都保持著相當開放的態度,甚至還有幾次看診時聊到寵物溝通的事情。至於目前幫腳印治療的蔡醫師,雖然是「非主流」的醫療系統,但是對於貓乾糧選擇倒是蠻主流的(我個人認為是相當不妙的大廠牌成分),但是她也不反對給貓鮮食或其他有的沒的食物(補血的食療)。

後來跟覃醫師討論了一陣子,逐漸降低類固醇使用量,慢慢讓中醫來主導治療內容。
中醫的治療一開始的時候只有用藥物來調整腳印體內「陰虛火旺」的情形,我自己用西醫的理解來對應「陰虛火旺」的意思,應該就是體內長期的發炎狀態吧。
後來中醫師大概覺得我是個還能接受中醫其他手段的治療方式,才跟我提起針灸的事情,我當然不懂針灸的細節,但是如果可以讓腳印稍微舒服一些,改善病情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好拒絕的。

針灸
腳印是不喜歡給人擁抱的貓,所以針灸需要被人固定不能亂動這件事情,始終是有惹到他。每次針灸的時候,都會在治療室裡面雞貓喊叫,在外面等待的其他寵物主人,聽到悲慘的哀嚎聲會出現臉上三條線的表情。
有時候腳印因為氣血循環不好,所以氣淤在腳部,針灸時會有流血的狀況,通常醫師會要我回家觀察,避免腳印一直舔針灸的位置導致腫脹或發炎,由於腳印是個性大咧咧的貓,所以並沒有出現過舔到發炎的狀況。

應該是紅外線的穴道治療

用艾草灸療

這個器材我也不知道叫什麼,後腳上紅紅的就是針灸的痕跡。


吃中藥
吃中藥的好處是用藥的時間比較沒有限制,不論飯前飯後都可以吃。
中醫師甚至說飯前吃藥物吸收情形會比較好,所以可以飯前吃。
吃藥之後,把開飯做為獎勵,是個對於固定吃藥來說還蠻正面的行為。
至於吃藥的事情,請參考「腳印的貓白血病(FeLV)-7(平常的醫療照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中醫治療多久後有起色嗎?